【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工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日期:2023-02-25  发布人:宣传部审核  浏览量:444

    2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工学院第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代表们肩负全校党员同志重托,汇聚一堂。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将全面回顾总结过去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大会会场庄严隆重,党员代表豪情满怀,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工学院第次党员代表大会”会标,会场里悬挂着“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主席台上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

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工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会议。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高校换届工作指导组组长孙长波同志;阿克苏地委委员、教育工委副书记包尔汗·买买提同志;阿克苏地委教育工委委员,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保障中心主任王小平同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五处正科级干部、指导组成员许玉斌同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人事处干部、指导组成员师荣康同志参加会议。粟智同志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大会的党代表应到100名,实到95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10时,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百和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工学院委员会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总结自学校转设以来的主要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描绘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美好蓝图。

张百和同志指出,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在学校办学发展历史上,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学校自2019年转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凝聚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凝聚着阿克苏地区及社会各界的真诚帮助和鼎力支持,凝聚着对口支援高校的无私援助,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拼搏奉献。过去四年,学校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突破性的,发生的变化是深层次的、实质性的。四年来,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一系列精准举措,推进一系列创新实践,经受住了许多风险挑战考验,取得一系列发展成果,特别是在教育教学规范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治校规范管理三个方面取得最为突出的成效,连续两年在全疆区属高校年度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在全疆新转设高校中脱颖而出,创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学校的共建、共治、共享和对风险问题的群防、群控、群治已成为全体教师的共同价值追求,为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合格高校和促进学校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百和同志强调,四年的砥砺实践充分表明,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管理服务各方面,推动效率提升、质量提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本,不断促进学校全面向好发展、师生素质全面提高作为新理工人的价值取向,做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必须把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良法善治作为依法治校的基本治理方式,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办学发展;必须把系统观念作为重要方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协同配合中争先创优、实现突破;必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底线,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这些办学经验是学校在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张百和同志强调,今后五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主旋律,聚焦办学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增优势,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兴疆固边为己任,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实施12345+8”发展思路围绕“一条主线”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为主体的人才培养主线。抓住“两个基本点”抓住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两个基本点。树牢三个五年规划的核心目标“十四五”期间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合格高校建设;“十五五”期间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十六五”期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区域一流、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强化“四个服务”为促进阿克苏、南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坚持个原则坚持党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阿克苏、扎根南疆、面向全疆、放眼全国办教育;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以系统思维深入研究和谋划解决事关学校办学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实施大工程实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建引领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大思政育人工程、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的人才强校工程、以专业课程建设为重点的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转化应用为导向的科研创新工程、以招生就业为依托的品牌创立工程、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的依法治校工程、以办学条件优化为支撑的综合保障提升工程。

大会还提出学校五年工作主要目标: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大思政育人成效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更明显的成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依法治校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新跨越,办学经费保障更加充足,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备,后勤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稳定更为巩固,建成本科教育教学合格高校,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张百和同志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谱写新疆理工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过程中,全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上,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提交大会审议。



撰稿:吴梦婷

审核:谭光明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