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团队建设为引领,打造能源化工 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
日期:2022-09-08  发布人:宣传部审核  浏览量:8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成立于2019年9月,建院三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科研团队建设为引领,牵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特色学科建设,着力打造新疆能源化工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不断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学院在校生近1400人,现有专任教4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比28%;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29人,在职读博3人。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称号1人,自治区“天山雪松计划”1人,阿克苏地区“托峰学者”2人。2021年教师党支部列为自治区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李守柱教授带领的“无机纳米纤维材料与应用”科研团队获批自治区级创新团队。

学科建设进展不断推进。以粟智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由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牵头建设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特色学科,聚焦储能科学与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流体机械及工程三个研究方向;2022年成立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与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硅基新材料联合实验室”,2022年获批自治区级“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科普基地”。

教育教学成效不断凸显。学院现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能源服务工程三个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学院瞄准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的发展需求,不断完善新疆能源学科专业布局,申报“储能科学与技术”新专业。2021获批立项自治区级一流课程1,校级一流课程5门;青年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个、自治区级二等奖1个、自治区级“三等奖”1个、自治区级“优秀奖”1学院实验实训条件不断改善,拥有2个教学示范中心,26间专业实验室,13个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

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已建立三个科研团队,以粟智教授带领的“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科研团队、以李守柱教授带领的“无机纳米纤维材料与应用”自治区级创新团队、以曹星慧教授带领的效水资源配置大型山区水库清淤”科研团队,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项,其中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2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组8项),地厅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2项,累计科研经费212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篇,出版专著1部,被SCI、EI、ISTP收录4余篇,申请专利3项。其中马信、郭勤、张景梅、李守柱等教师在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的1篇研究论文,当前影响因子为16.744,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新疆理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影响因子10以上的突破。

人才培养成果显著。2022年与合盛硅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合盛学院”,首次开设企业订单班培养模式,获得企业奖学金资助39人;学院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教学模式,导师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32人次、省部级奖项14项、自治区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18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2021年立项国家级项目5个、省部级项目7个、校级项目12个,2022年立项国家级项目2个,省部级项目8个,校级项目10个。


 

2021年3月17日,学院领导及援疆教师在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并讨论校企合作相关事宜

 

2021年4月9日,学院与三峰广翰环保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新的校外实训基地

 

2021年4月13日,学院教师张芳、张景梅在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新疆赛区中荣获优秀奖

 

2021年4月26日,学院在合盛硅业产学研实践基地挂牌

 

2021年8月15日,学院在“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