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潜心育人
日期:2022-09-07  发布人:宣传部审核  浏览量:486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20187月申报的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20198新疆理工学院成功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后成立食品科学与工程系20203月,更名为新疆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学校星级化党支部建设计划,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聚魂育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深入实施党务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了思想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创新力。严格落实“双带头”、“双培养”机制,成立了1个双带头人党支部,确定了2名双带头人、8双培养后备人选,全面系统强化后备力量培养工作。202110月,学生党支部成立,现有学生党员20名,在疫情防控、社会实践中学生党员都能够冲在前做表率,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科专建设初见成效

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初见成效。现有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食品安全与检测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3个本科专业,涵盖食品科学与工程、公共预防医学2个学科门类。20212月“新疆黑木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组建。20226月,《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原料学》成功申报为校级一流课程。20226月学院裴龙英博士获自治区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二等奖。

三、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现有学生900余名。学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素质能力,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类活动,学生在多个竞赛项目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近几年,学院学生获“三创电子商务”省部级三等奖1人,“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省部级三等奖4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省部级三等奖1人,“中国高校党史知识竞答比赛”省部级二等奖1,“阿克苏地区青年演讲大赛”二等奖1人。2022年首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0%,在2022年研究生考试招录中,6名学生被渤海大学等高校成功录取,考研率达14%

四、科学研究卓有成效

围绕南疆农产品及食用菌学科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科研水平有所成就。近年来,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地厅级项目2项,横向课题1项,校级科研项目11项,各类项目经费累计达到200余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SCI/EI检索3篇,核心期刊5篇。

五、师资队伍建设初具规模

近年来,师资队伍建设初具规模。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人,副高级职称人员3人,学院专任教师2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1名教师赴中国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占学院专任教师总数的13.6%。学院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人才评价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援疆、返聘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努力强化人才队伍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创建了课程团队、科研团队。

六、实验实训条件逐步改善

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和实践教学需求,及时规划专业实验室建设。截止目前,学院已建成专业实验室20间,果酒类小型生产线1套,食用菌袋生产线1套。拥有氨基酸分析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细胞粉碎仪、近红外光谱仪、原子荧光仪、自动点位低定仪、质构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同时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建成一批稳定优质的、能满足我院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积极与新农乳业、温宿银峰盐业、乌什县国合鸽业、汉易农业、天之源水业、汉腾生物科技、西域牧业等公司达成校企合作,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凝练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助力地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瓶颈谋发展。聘请新疆汉易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裕润酒业有限公司、阿拉尔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温宿县银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阿克苏地区检验检测中心等单位的40多名管理或技术骨干担任相关专业的企业导师,邀请企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工作。

学院将以新疆理工学院第一届党代会为契机,全面总结近年来学院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契合学校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新工科建设战略发展机遇,确保服务区域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学习近平教师观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党课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部门负责人给学生党支部讲党课——新时代青年思政课

教师党支部书记裴龙英同志组织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传承非遗文化 家乡非遗我来说”演讲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大赛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女生心理生理健康”讲座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成功举办“我的青春 我的团”演讲比赛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赴依干其镇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召开“心随手动”共庆妇女节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考研动员大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

食品学子在2022年阿克苏地区“青年说”离职演说大赛斩获二等奖

新疆理工学院黑木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12成功组建(图片来源:新科字发[2021]10)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房丹丹、刘璐萍、裴龙英3位老师2022年度校级一流课程成功立项

(图片来源:新理工教发[2022]32号)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裴龙英、李和生、刘璐萍、徐恒四位老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疆赛区二等奖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